活動

人間佛教的敦煌 —— 以「觀音經變」探討人間佛教氣象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9月27日

時間:

19:30-21: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二樓LT6

講者:

駱慧瑛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客座教授

講者簡歷:

駱慧瑛博士,英國根德大學榮譽學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哲學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客座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員。同時兼任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藝術顧問、饒學基金會專案評審委員會會員、嗇色園文化委員會顧問等公職。研究興趣及範疇為佛學與敦煌學。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講座摘要:

敦煌,自古至今,一直呈現人間佛教的氣象,堪為娑婆世界中的淨土。講者將於是次講座中,與大眾一起走近敦煌這塊娑婆淨土,置身當中感受這有形無價的世界文化遺產,領悟其超然物外的精神力量,與佛、菩薩延續二千多年來的接心。講者將以敦煌石窟中的觀音經變為依據,探討觀音菩薩在中古時期的社會中,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種種現象、如何回應民生需求、以及教化眾生的種種方便和方法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