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 馬瑞潔傑出訪問學人計劃-中醫名家學術論壇 「經方在中醫男科中的應用」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9月26日

時間:

下午 6 時至 7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信和樓3樓李冠春堂

講者:

國醫大師王琦教授

講者簡歷:

現任北京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主任醫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家中醫體質與治未病研究院院長,第四届中央保健委員會會診專家,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中華中醫藥學會中醫體質分會主任委員,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體質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中醫分會主任委員,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體質辨識重點研究室主任。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中醫藥傳承博士後合作導師。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首席科學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有突出貢獻專家。2013 年獲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稱號、首都勞動獎章、何梁何利基金科技進步獎, 2014 年獲中華中醫藥學會終身成就獎。2018 年獲中國(澳門)中華中醫藥杰出貢獻終身成就獎。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教授,香港大學榮譽教授,天津中醫藥大學榮譽教授。

查詢:

+852 3943 4328

活動概覽:

讲座内容

中医男科学从起步到形成,经历了两千多年,纵观中医古籍,可谓“汗牛充栋”,其中虽有对男科病的记载,但在临床上始终没有形成独立的专科理论, 亦未给后人留下完整的男科学专著。由于历代医家对男科的阐述,只是零散、非系统的,所以中医男科存在许多误区,严重影响了中医对男科疾病的认识, 千百年来片面强调益肾兴阳之风,对人们的体质产生了诸多的危害。

王琦教授乃作为男科学的创始人、学科带头人,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男科系统专著《中医男科学》,将男科分化成一门独立的临床学科。此后又主编出版了在男科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华中医男性学丛书》、《王琦男科学》等多部专著。由他创立的“阳痿从肝论治”等理论,带来了男科疾病诊治的重大变革。王琦教授是一位饮誉中外的名医,对男性性功能障碍、男性不育、前列腺疾病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研制了我国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国家新药“疏肝益阳胶囊”和治疗男性不育新药“黄精赞育胶囊”,获得两项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