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簡約與華美:18至20世紀中國家具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6月24日 - 2019年9月22日

時間:

開放時間:星期一、二、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五時休館時間: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 新年、農曆新年、復活節及聖誕假期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V

報名:

展覽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觀

查詢:

3943 7416

活動概覽:

清代家具主要有三大类:广式家具、京式家具和苏式家具,又称广作、京作、苏作。

广州在1757-1860年间是清代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商品经济极度繁荣。广式家具从清代中叶开始逐渐形成自己风格。因邻近东南亚木料产地,广式家具用料充裕,体质厚重,构件多整木制成而不拼接,并讲求木性一致,多大面积雕刻。同时,因受西方艺术影响, 流行束腰、羊蹄腿、足部雕刻等设计以及西番莲纹图案,对中国传统家具样式产生巨大冲击和影响。广式家具用材以酸枝木为主。

京式家具又称清式家具,主要指清宫造办处所制家具。京式家具用料较广式小、苏式大;造型取广式,线条仿苏式。用材讲究,精雕细刻,常见金银、玉石、象牙、珐琅镶嵌。除具标识皇室身份的龙凤外,亦流行雷纹、螭纹、夔纹、兽面、夔凤等古代青铜、玉器纹饰,尽显皇家用品之奢华、尊贵与品位。京式家具用材以紫檀为主。

苏式家具是指以苏州为中心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所生产的家具。明式家具即以苏式为代表。苏式家具最大特点是造型轻小、装饰简秀、用材精打细算。装饰题材多以历代名画、神话故事为稿,习见松、竹、梅、山石、花鸟、风景图案。主要用料有黄花梨、紫檀、铁力木、鸡翅木、瘿木等。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自2019年6月24日开始,举办《简约与华美:18至20世纪中国家具》展,包含屏风、茶几、贵妃榻、扶手椅、书台、箱柜等三十余项,以广式家具为主。配合家具,同场还将展出新近入藏之清代广东外销画及老北京风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