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皇朝禮器公開講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4月26日

時間:

下午2時至2時4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L1

查詢: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讲题: 清宫《皇朝礼器图式》的制作与所谓「外销画」的关系
讲者: 赖毓芝(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

一般认为完成于干隆二十四年(1759)的《皇朝礼器图式》其成立事实上经历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大致来说,它是从早期的《祭器册页》、《仪杖册》、《武备图》 、《乐器图》、《冠服图》等慢慢整合而成,而在制作的期间,又因为数量众多,宫中画师无法如期完成,因此委请众多外雇画士来帮忙。有趣的是,目前在法国国家图书馆等欧洲收藏中,不时看到一批描绘各种器物的所谓中国「外销画」,其呈现的方式,不仅与同时期欧洲器物生产的设计图稿极为类似,也与《皇朝礼器图式》有很多共同点,因此此演讲除了重建《皇朝礼器图式》的绘制程序,也想讨论其特别的「图式」与同时期欧洲及所谓外销画间多重的回流影响关系。

同场加映:

艺术一点点

由馆长为大家介绍文物馆现时展览中的精选展品,为你忙碌的生活增添一点点艺术养分。

日期:2019年4月26日(五)
时间:下午1时30至1时50分
地点:文物馆展厅II
语言:粤语

无需报名,敬请准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