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明代漢月禪師的禪教思想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3月13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二樓LT6

講者:

黃繹勳教授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

講者簡歷:

黃繹勳教授,美國University of Virginia 宗教學博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從事禪宗典籍、禪師思想修行和淨土思想修行之研究,出版《禪宗辭書《祖庭事苑》之研究》、《雪竇七集之研究》、Integrating Chinese Buddhism: A Study of Yongming Yanshou’s Guanxin Xuanshu(永明延壽《觀心玄樞》之研究),以及中、英文論文多篇。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本講以明清佛教珍稀文獻─《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為主要材料,闡述明末漢月法藏(1573-1635)禪師之禪教思想。禪宗「教外別傳」的形象旗幟自古飄揚至今,但眾多禪宗典籍包含禪師之著作、語錄甚或燈錄,自始都可見到援引經教之身影,禪師中更有一向視教禪平等重要者,如唐代圭峰宗密(784-841)和五代永明延壽(904-975),宋代惠洪則於其《智證傳》中「引教釋禪」。到了明末,漢月依循其「未解者令解」和「未安者令安」的弘化原則,四處應邀弘法時,針對好佛儒者之根器,提語《智證傳》中經教的內容,藉以與他們的參禪境界相印,因為《智證傳》貴在於其博引經教的內容,可以讓好讀佛經的儒者「因智而證」或「以證證智」,並且堅固他們參禪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