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互為他者:中日佛教在近代的相遇」——楊文會的日本淨土思想批判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2月20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二樓LT8

講者:

陳繼東教授 (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系教授)

講者簡歷:

陳繼東教授,北京大學哲學系本科與碩士畢業,東京大學博士(文學)。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講師,牛津大學東方學研究所訪問學者,現為日本青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系教授。研究領域包括中國佛教史、中日佛教關係史以及近代中國思想史。著作有《清末佛教研究:以楊文會為中心》(東京:山喜房2003)、《小栗栖香頂清末中國體驗:近代中佛教交流之開端》(東京:山喜房2016)。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晚清中國佛學代表楊文會(1837-1911)與在中國傳教的淨土真宗僧人,因淨土思想的立場不同,引發了持續三年的激烈辯論。這是中日交流史上絕無僅有的事件。這一爭論的結果,不僅顯示了中日淨土思想傳統的差異,更重要的是促使楊文會建構了「馬鳴宗」這一新的佛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