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公開講座﹕日本的「批判佛教」與呂澂的佛教研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2月7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二樓 LT4

講者:

張文良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副所長)

講者簡歷:

張文良教授,日本東京大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副所長,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佛教、日本佛教,專著有《澄觀華嚴思想研究》(日文)、《批判佛教的批判》、《日本當代佛教》、《東亞佛教視野中的華嚴學研究》等,譯著有《禪的歷史》、《中國法華思想研究》等,另外,發表學術論文一百餘篇。兼任日本印度學佛教學會評議員、日本東亞佛教研究會理事等。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活動概覽:

「批判佛教」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日本佛教界出现的理论思潮。以松本史朗、袴谷宪昭为代表的日本学者,对中国和日本的如来藏思想、本觉思想做了否定评价,认为它们都是实体论,是一种非佛教的思想。基于此,批判佛教论者提出回到佛陀,以重新发现佛教以缘起和空为核心的真理。以客观性为指归的文献学研究,在日本佛教学术界占有主流地位,这种从特定佛教理念出发对佛教理论作出的批判性研究,显得很另类,但他们提出的问题仍然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反响。实际上,在中国佛教学术界,吕澄先生也曾从对《楞伽经》、《大乘起信论》和《楞严经》的「性觉」思想批判入手,延展到对中国华严宗、天台宗和禅宗的批判。吕澄先生对「性觉」说的批判,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方法论上,都与日本的「批判佛教」有诸多相同之处。通过对两者的对比研究,我们可以重新思考学术的客观性问题,同时思考批判性研究方法的有效性和边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