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公開講座﹕《大乘起信論》與東亞佛教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2月6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 LT3

講者:

張文良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副所長)

講者簡歷:

張文良教授,日本東京大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副所長,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佛教、日本佛教,專著有《澄觀華嚴思想研究》(日文)、《批判佛教的批判》、《日本當代佛教》、《東亞佛教視野中的華嚴學研究》等,譯著有《禪的歷史》、《中國法華思想研究》等,另外,發表學術論文一百餘篇。兼任日本印度學佛教學會評議員、日本東亞佛教研究會理事等。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活動概覽:

《大乘起信论》自六世纪中叶问世以来,受到历代佛教思想家的关注,注释书层出不穷,并在唐以后深刻影响到中国的华严宗、天台宗等佛教宗派,成为中国佛教思想发展的重要理论源头。其中,法藏的《大乘起信论义记》既是一部关于《大乘起信论》的注释书,同时又是具有思想独创性的著作,其揭橥的「如来藏缘起宗」成为后世思想家争论的焦点,直接推动了华严思想和天台思想的转型和发展。如在早期注释书中,注释家关注的是「真妄别相」与「真妄共相」的问题,而从法藏的《大乘起信论义记》开始,注释家关注的重点转移到「法性宗」和「法相宗」的关系问题。直到近代,随著实证主义研究方法的导入,《大乘起信论》的真伪问题成为关注的重点,相关的讨论持续至今。通过考察法藏、澄观、宗密、子璇等华严思想家的相关注疏,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到华严思想的发展轨迹;同样,通过考察湛然、知礼、仁岳、智旭的相关注疏,我们也可以看到《大乘起信论》对天台思想的深刻影响。不特如此,《大乘起信论》对韩国佛教和日本佛教的影响亦甚巨,通过考察凤潭、普寂的相关注疏,可对《大乘起信论》在整个东亚佛教中的地位和影响有更准确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