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百年影像:湯姆森眼中的香港 」展覽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1月15日 - 2019年4月30日

時間:

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報名:

免費

查詢:

3943 7305 或 電郵spc@lib.cuhk.edu.hk

活動概覽:

是次展览展出约翰‧汤姆森(1837-1921)镜头下的香港风貌。汤姆森是苏格兰的摄影先驱,也是地理学家和旅行家。

1837年6月, 约翰‧汤姆森出生于苏格兰爱丁堡,毕业后于一间光学仪器制造商任职。1862年,他首次踏足亚洲,其后十年于暹罗、柬埔寨、越南和中国各地游历和拍摄。1868年,他在香港皇后大道中的商业银行大厦成立摄影工作室,用镜头记录香港的自然风景、建筑物、海港及人物。汤姆森在中国和亚洲等地的杰出作品,使他成为新闻摄影先驱,亦是那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

1872年汤姆森返回伦敦,他的700幅摄影玻璃版底片自1921年成为伦敦维康图书馆的珍贵馆藏。是次展览的作品主要包括维康图书馆收藏的14张汤姆森作品,及由历史遗珍摄影基金会收藏的12幅彩色作品以展示香港今昔。历史遗珍摄影基金会于2015年委托摄影师采用汤姆森的视角拍摄现今香港的风貌。展览亦同时展出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庋藏的香港旧照片。我们期望透过是次展览,让大众认识香港的旧貌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