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天塌不下來:2018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劉遵義(Lawrence J. Lau)

講者簡歷:

劉遵義,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於2004至2010年出任中文大學校長,2011年出任中投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2014年卸任。現兼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和其轄下管治委員會主席、貨幣發行委員會及投資委員會委員、貿發局一帶一路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劉教授早在1996年建立了首個中國計量經濟模型,對中國與東亞經濟問題、經濟政策、對外貿易有諸多深具影響力的研究。

報名:

免費講座;訂餐費用港幣40元

查詢:

訂餐電郵:usc@cuhk.edu.hk
訂餐電話:3943 8762

講座摘要:

當前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會產生什麼影響?至2018年10月,美國對近半數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大部份是10%;2019年初,稅率將提高到25%。對於全部或大部分進口美國的中國商品來說,提高關稅會使中國商品在美國市場失去競爭力。假設美國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因此減少一半,對中國經濟的初始直接影響最大是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0.43%;如考慮到各種間接影響,預計中國GDP將下降1.12%。這些影響相對而言並不大且完全在可控範圍內。最壞的情況下,美國有可能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假如所有中國商品都不再能向美國出口,對中國GDP的最大負面影響會加倍到2.24%。即便如此,中國經濟預期仍能以超過4%的速度增長。但是,考慮到一些長期潛在因素也在影響中美貿易戰,包括兩國在經濟與科技領域的競爭,以及民粹主義、孤立主義與保護主義的興起,謹慎處理中美關係的走向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