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作為方法的東亞唯識學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地下LT3

講者:

傅新毅教授 (南京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講者簡歷:

傅新毅教授,2001年獲南京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先後任南京大學中國思想家研究中心講師、副教授,哲學系副教授。兼任《中華大藏經(漢文部份)·續編》副主編,《佛教文化研究》副主編,峨眉山佛學院等研究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佛教哲學與佛教文獻,特別是唯識學和因明學的研究。著作有《玄奘評傳》等兩部,論文三十餘篇。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活動概覽:

认为玄奘及其所开创的法相唯识宗只是将古印度瑜伽行派的学说传入中国,由于没有体系性的中国化而难以为中土社会所接受,实际上消解了以《成唯识论》的糅译与注疏为中心而形成的东亚唯识学传统的独创性价值。本讲座以语言、文献、义理为基础,通过检讨东亚唯识学建构的操作策略与历史脉动,以东亚唯识学为方法,来重新审视佛教中国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