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唐君毅訪問教授公開講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1年11月7日

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下午四時、敬備茶點)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本部大學行政樓祖堯堂

講者:

陳來教授

講者簡歷:

陳來教授 1952 年生於北京, 1976 年於中南礦冶學院 ( 現中南大學 ) 地質系畢業。後入讀北京大學哲學系, 1981 年獲哲學碩士學位即留系任教,並於 1985 年獲博士學位,師從張岱年、馮友蘭。陳教授於任職北京大學期間,先後任講師 (1981-86) 、副教授 (1986-90) 及教授 (1990-2009) ,並曾擔任該校中國哲學教研室主任及儒學研究中心主任。 2009 年轉任北京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及哲學系教授至今。 (http://phil.arts.cuhk.edu.hk/content.php?user_page_id=136&mid=25-26&lang=tchi)

查詢:

電話:3943 7146 (李先生)

講座摘要:

近代以來「國學」在不同語境下表達出的不同觀念,可分爲三個方面,即救亡意識主導下的、政治取向的國學觀念,啓蒙思潮主導下的、文化取向的國學意識,以世界漢學爲參照的、學術研究的國學觀念。近代國學概念的定義也可分爲三種用法:第一種指遭遇西方文化衝擊之前中國原有的思想文化與學術體系;第二種爲擴大的用法,即以國學爲中國傳統文化的簡稱;第三種是以「國學」指近代以來以傳統文化爲對象的學術研究的體系,即國學研究。國學研究在近代的演進也可以分爲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的特點是在學問方法上延續清代的考據學、訓詁學,而在觀念上導入近代文化意識;第二階段的特色是呼應新文化運動、强調科學方法和疑古思潮;第三階段是清華國學研究院突出代表的、漢學化的國學,即與世界漢學、世界學術接軌、合流的新的國學研究。近代國學名家的第一代以章太炎爲代表,第二代是太炎門人所代表的北大學者,第三階段的代表是王國維和清華國學院的學者,清華國學院學者的學術視野和研究成績,無愧於世界第一流的中國研究。本文力求從這四個方面重新認識 20 世紀初期 20 年代的新國學運動及其學術典範與歷史意義。

備註:

普通話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