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性別研究公開講座:當亂倫創傷遇上精神分析──原初幻想或建構的真實?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1年1月26日

時間:

7:30 – 9:30 p.m.

地點:

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202室 (灣仔地鐵站A2出口)

講者簡歷:

彭仁郁,台灣新竹人。2006年12月取得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心理病理學暨精神分析學博士。2008年獲法國「研究世界」博士論文獎,並於次年3月改寫成書出版《亂倫試煉》(À l’épreuve de l’inceste, PUF)。2008年起於輔仁大學心理學研究所開設精神分析講座。2009年8月進入台灣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任助研究員。主要譯著有《恐怖的力量》(Pouvoirs de l’horreur, Julia Kristeva)、《黑色吶喊:法農肖像》(Frantz Fanono: Portrait, Alice Cherki)等。

報名:

免費

查詢:

(852) 2696 1026

講座摘要:

在精神分析後設心理學中,亂倫主題被放置在幼兒性慾與伊底帕斯情結的脈絡裡。以暴力形式出現的亂倫真實,似乎溢出傳統精神分析的範疇。理論的固著,經常使亂倫性侵受害者的證言被視為伊底帕斯幻想的湧現。我們不得不質疑,精神分析師的聆聽是否只能對分析者的潛意識慾望開放?分析中的真實建構能否為心理創傷提供療癒的可能? 六、七零年代的性/別解放運動,間接造成性侵議題被淹沒在性慾解放的漫天聲浪中。社會建構論者倡議的解放論述,竟弔詭地被挪用為壓迫受害者主體自由的凶器!當代精神分析念茲在茲的主體慾望,無法再避開主體追尋自由的文化社會條件的問題。 此次演講,講者希望藉由亂倫暴力「受害者」的經驗與精神分析理論/實踐的對話,試圖尋找重新看待真實心理創傷的角度,釐清當代精神分析中主體慾望與自由的深層意涵。

備註:

主講語言:普通話(討論以普通話及廣東話進行) 報名: http://www.cuhk.edu.hk/gender/Public-Lecture-Series-2011/pls-2011-26-j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