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禪與生活信仰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6月8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2/F LT6

講者:

徐文明教授 (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講者簡歷:

徐文明,河南濮陽人,哲學博士,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從事禪學研究三十年,茹素持齋,學修並重。主要著作有《中土前期禪學史》、《輪迴的流轉》、《出入自在:王安石與佛禪》、《六祖壇經注譯》、《中國佛教哲學》、《頓悟心法》、《壇經的智慧》、《維摩經譯注》、《唐五代曹洞宗研究》、《維摩大意》、《佛山佛教》、《苦樂人生》、《廣東佛教與海上絲綢之路》、《青原法派研究》等。發表論文二百餘篇。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講座摘要:

禪是一種信仰,是一種理論,也是生活方式。

佛教強調信、解、行、證,作為其重要組成部份,禪也是如此。

二祖慧可大師指出:今世後世,淨十方諸佛,若有一人,不因坐禪而成佛者,無有是處。是故禪定為成佛之要途、涅槃之門徑,只有一心修禪,才能出離苦海,到達彼岸,成就佛果。這就是對於禪的信仰與信心。

禪是一種理論和學問,是一個包含眾多領域的學科,也是佛學研究的主要內容之一。 禪是一種生活方式,是安心法門,是生活的智慧和幸福的源泉。禪不僅適用於出家人,也適合在家人學習與修行。禪與生活不相妨礙,甚至相得益彰。將禪與生活合二而為一,可以心安體健,安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