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 2017-18]群瘋:在科學國際主義中想像精神疾病

分享
列印

[通識沙龍 2017-18]群瘋:在科學國際主義中想像精神疾病

日期:

2018年3月22日

時間:

7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 4 號演講廳

講者:

吳易叡

講者簡歷:

吳易叡,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牛津大學醫學史博士。目前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教授醫學人文。

查詢:

gefp@cuhk.edu.hk

活動概覽: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

講座摘要:

精神疾病在世界各地看起來都一樣嗎?這是醫學界和人類學界爭論不休的話題。哲學家佛洛姆在他1955年著作《理性的社會》裡提到:「應該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診斷工具。」二戰之後,世界衛生組織所策劃的國際社會精神醫學的跨國計畫,就是想要藉由科學方法確認精神疾病的全球一致性,並建立國際精神疾病分類診斷準則。這個充滿理想主義色彩的計畫除了受到冷戰的箝制,也仰賴五六零年代技術的成熟,更重要的是發展中國家的參與。回顧這段歷史,可讓我們檢討精神醫學在人類社會裡的角色、困境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