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平行文本.交集對話:重新想像生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11月30日

時間:

4:00pm – 6:0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1號演講廳

講者:

胡嘉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鄭波教授(香港城市大學)

講者簡歷:

胡嘉明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學系畢業,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學系副教授。胡嘉明專注研究當代中國的現代性及其文化政治,以及國家與社會關係,非人類轉向(the nonhuman turn)。她的合著《廢品生活:垃圾場上的經濟,社群與空間》透過垃圾圍城的社會文化現象進一步分析中國現代性的發展矛盾。她的另一本專著Reinventing Chinese Tradition: Cultural Politics of Late Socialism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通過分析政府、旅遊資本、知識份子話語、與農民的鄉村建設如何透過重新敘述民間文化而協商角力,探討當代中國民間文化的再現與實踐。她最新的研究聚焦在城市的志願文化,探討盛世中國的公共文化政治與新型的國家公民關係。

鄭波,致力於社會性和生態性藝術實踐,從邊緣社群和邊緣植物的視角探討過去和想像未來。他曾與多家藝術機構合作,包括立方計劃空間(台北)、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四方當代美術館(南京)、時代美術館(廣州)、卡斯雕塑基金會(英國)、 Villa Vassilieff(巴黎)等。2010-13年間他在中國美術學院任教,現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任教。網站:zhengbo.org。

查詢:

查詢:cuccs@cuhk.edu.hk
網站:https://www.cuhk.edu.hk/crs/ccs

活動概覽:

随著近年生态失衡现象越趋严重,「人类世」( Anthropocene)成为学术与民间讨论的热话,「人类活动如何改变地球生存处境」的问题意识进入不同研究领域。人文学科学者重新思考「自然」、「社会」、「文化」等基本假设,超越「自然╱文化」、「人类╱动物」、「科学╱人文」的二元对立,重新想像「生态」为何物。

講座摘要:

參考文本 Donna Haraway, “Tentacular Thinking: Anthropocene, Capitalocene, Chthulucene”, Staying with the Trouble: Making Kin in the Chthulucene (Durham: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16), 30-57. 鄭波,《蕨戀》(17分鐘,4K,彩色,有聲,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