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與自由」工作坊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9月30日

時間:

9:30am – 6:3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 9號演講廳

講者:

朱順慈 (香港中文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呂大樂 (香港教育大學 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李祖喬(香港中文大學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學 政治與行政學系)林綺雯(香港樹仁大學 英國語言文學系)袁瑋熙(嶺南大學 政治學系)梁卓恆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陳玉華 (香港城市大學 亞洲及國際學系)彭麗君 (香港中文大學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曾仲堅(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 傳播系)馮蘊妍(一橋大學 社會學研究科)黃宇軒(香港演藝學院 人文學科系)楊靜(海德堡大學 跨文化研究中心)葉菁華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神學院)鄧芝珊 (香港大學 社會學系)鄧健苓(香港教育大學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鄧鍵一(香港中文大學 新聞及傳播學院)謝曉陽 (澳門大學 傳播系)羅永生(嶺南大學 文化研究系)

報名:
查詢:

39431255/cuccs@cuhk.edu.hk

活動概覽:

在众多香港被公认的核心价值中,归根究底,很多香港人心底里最珍视的可能还是自由。但自由非常难以被定义,自由永远是相对的,也永远受很多条件限制;自由有消极和积极之分,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也常有矛盾。尤其是在香港,在其自由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游戏规则下,香港人所享有的自由充满异化。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在如此拥挤的环境和剧烈的竞争下,香港人对自由依然有很强的坚持和执著。另外,近年来的香港,一方面文化和政治话语似乎越来越单一,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发觉社会越发能够接受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本工作坊的目的,就是要重新把自由这个看似理所当然的普世价值,放回香港的脉络,探讨它在转变中的社会,如何体验经济与政治的角力,以及如何构造其文化身份和公民身份。

为鼓励对话和参与,本工作坊主要用广东话进行,通过来自不同学科的讲者和评论者的深入思考和反省,希望能把讨论带进带出于学术和公众之间,也可以为今天香港社会的某些挣扎留一个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