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錯彩鏤金:陝西珍藏中國古代金銀器」午後講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8月21日

時間:

下午2時15分至4時4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講者:

姜捷先生(法門寺博物館館長/研究員)、郭永淇先生(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業務辦主任/副研究館員)及葛洪女士(咸陽市文物保護中心主任)

查詢: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讲题(一):法门寺地宫的唐代金银器 讲者:姜捷先生(法门寺博物馆馆长/研究员)
法门寺地宫出土金银器共121件(组),其中100余件为唐懿宗、僖宗父子所供奉,展现了世俗最高等级的宫廷御用器具向佛教最为神圣的佛舍供养器的功能转换。

讲题(二):唐阎识微墓出土金银器初探 讲者:郭永淇先生(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业务办主任/副研究馆员)
2002年4-5月,西安市考古院在西安市绕城高速公路马家沟段抢救性发掘了一座唐墓,墓主为唐太州司马阎识微及其夫人,墓内随葬大量三彩俑、三彩动物、单彩动物、铜器、金银器等。其中,金背铜镜上高浮雕式的动物造型生动逼真,神态各异,纹饰精细,为唐镜中少见;银高足杯器形源于西方,为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珍贵资料。

讲题(三):旬邑唐家点翠工艺首饰浅析 讲者:葛洪女士(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通过介绍旬邑唐家地主庄园及其珍藏的点翠工艺首饰,对点翠工艺首饰色彩艳丽,光泽感好,永不褪色的高超技艺水准进行分析和鉴赏,从而揭示中国古代重要的黄金工艺——点翠工艺的发展脉络和蕴藏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