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方圓天地:麥氏贈鏡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8月12日 - 2017年9月17日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1時正至5時正有關特別節慶假期安排,請參閱文物館網頁.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

查詢:

39437416/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以铜铸造的镜,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出现于中国。近四千年来,中国人对铜镜的需求一直非常庞大,而铜镜的设计、铸造方法亦不断推陈出新。期间人们用铜镜来照看,还用来送礼、当工艺品展示、甚至将镜制成宗教用具。铜镜镜面──可反射影像的一面,通常已经锈蚀而未能清晰反射影像,但其背面的纹饰却一直吸引我们,故展览的铜镜多以其背面示人。

麦继强教授赠镜不但丰富了文物馆的馆藏,更为物质文化艺术史写上重要的一页。这次展览将展出三十五面由麦继强教授惠赠的铜镜,当中最早可溯至战国西汉期,但以宋元明清的铜镜为大类。镜形多变,圆形、方形、菱花、八角、桃形、钟形均有。纹饰亦非常繁富。此次展览将其分为四单元作陈示:一、花鸟虫鱼、人物建筑;二、神秘图文;三、祝愿铭文;四、作坊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