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窯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六月)講座(一)唐代景德鎮製瓷業的發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6月2日

時間:

下午7時至9時

地點: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B1地庫B1007-1010號舖)

講者:

江建新教授(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長)

講者簡歷:

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長、中國古陶瓷學會理事及景德鎮唐英研究會會長。上世紀80年代以來,曾對景德鎮古代窯業遺存進行過較全面的考古調查,主持多次明清禦窯遺址考古發掘,包括明清禦窯廠遺址、浮梁蘭田唐代窯址、落馬橋元明代窯址、明清禦窯廠遺址等。

查詢: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根据最近的考古调查与发掘资料,证实景德镇的制瓷业历史可上溯至唐代中晚期,景德镇周边地区的乐平南窑在唐代中期开始烧造青瓷,晚唐景德镇兰田窑开始烧造青瓷和白瓷,并明显受越窑、邢窑的影响,其瓷器制品有一定的水准,从而奠定了景德镇早期制瓷业基础,为日后青白瓷的烧造成功提供了工艺上的准备。

備註:

語言: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