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提升思考及學習能力訓練 (七、八月)

分享
列印

觸動潛能: 提升思維及語言能力

觸動潛能:提升思維及閱讀理解能力

日期:

2017年7月6日 - 2017年8月31日

時間:

請於報名表格上選擇可出席的所有時段,本科將按參加者年齡及報名情況編組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教研樓二座

講者:

言語治療師王凱華姑娘

查詢:

周小姐 / 林太
(852) 3505 1407
speechtherapy@ent.cuhk.edu.hk

活動概覽:

是次提升思考及学习能力训练提供两个不同的小组让参加者选择:

一. 触动潜能: 提升思维及语言能力

简介:
参考由心理学家Professor Raven Feurestein提出及由Professor Roman Gouzman制作的触觉训练方法 (Instrumental Enrichment – Tactile):儿童蒙眼后在引导下触摸凸面图像,按部就班组织自己的想法、及运用准确的词汇有条理的将内容表达出来。由于在触摸的过程中,学童只靠双手,没有了视觉的影响,反而更有利儿童专心思考,从而提升高阶逻辑思维、解难能力、及语言能力。过往参加者及家长亦肯定此方法能让儿童于思考及语言能力方面达至一定程度的改善。

对象:
6-16岁 (按年龄及能力分组,每组4人,欢迎家长陪同出席)

——————————————————-

二. 触动潜能:提升思维及阅读理解能力

简介:
阅读理解是可以「教」、可以「学」的! 「逻缉」一词来自希腊语 “lobos”,意指「思考」,由著名的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于二千多年前所提出,是一项研究正确思考方法的学问,「逻辑」对人类学习、理解、判断、辨别、创造非常重要。学龄儿童于阅读理解上遭遇困难,逻辑思考薄弱是常见的原因之一,他们往往只能很表面的「读出」文字,却未能理解文章内较深层的意思、掌握主旨寓意、文章脉络;遇到困难容易放弃、欠缺阅读动机,窒碍了认知发展,形成恶性循环。传统方法认为阅读理解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只要「多做」就能改善相关的能力,但近年的学术研究已打破这个迷思,透过学习高层次思考及阅读策略,绝对能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掌握思考、阅读的方法就能开启知识大门的钥匙。

学习内容:
以触感活动改善逻辑思维为经,小组阅读活动为纬,掌握高阶思维、阅读策略如建立心像 (visual imagery)、词义推断、概括讯息、自我监控等。

对象:
就读小三至小六、基本认字没问题,但阅读理解能力欠佳者 (按年龄及能力分组,4人小组,一位家长陪同出席)

備註:

收費: HKD 6000/8節 (於5月31日前報名可享優惠:HKD 5000/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