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 2016-17] 活在快樂水車下︰慾望滿足與理性展現

分享
列印

[通識沙龍 2016-17] 活在快樂水車下︰慾望滿足與理性展現

日期:

2017年3月2日

時間:

7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 3 號演講廳

講者:

黃沐恩博士

講者簡歷:

黃沐恩博士,畢業於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現任恒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為情緒哲學和科學哲學。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Brickman and Campbell (1971) 的研究指出,人的快樂就像一架不斷運作的水車,在高峰時會不斷下降,在低谷時又會不斷上升,總是慢慢回復正常水平。在快樂水車下,我們對於快樂的追求變得徒勞無功,今天讓你再快樂的事,轉瞬間便不能再感動你。我們要問,有沒有一種快樂能克服快樂水車的限制,為我們帶來長久的幸福?審視慾望滿足與理性展現兩種快樂來源,能為我們回答以上問題帶來一點啟示。

備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
贊助:通識基礎課程發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