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文化危機與人性復蘇 (章開沅教授)章開沅先生與中國近代史研究 (朱英教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1月20日

時間:

下午四時半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潤昌堂 103

講者:

章開沅教授、朱英教授

講者簡歷:

章開沅教授,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美國奧古斯坦那學院(Augustana College)榮譽法學博士、日本創價大學與關西大學名譽博士,享譽國際的中國辛亥革命史研究會、華中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今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國教會大學史研究中心(今東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創辦人和領導人。曾任華中師範大學校長(1984-1990)、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歷史學科第一、二屆評議組成員、召集人,現任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榮譽資深教授、名譽所長以及華中師範大學東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章開沅教授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國資產階級研究、中國商會史研究、中國教會大學史研究以及南京大屠殺研究等多個領域均有開創性的學術貢獻,在國際上享有盛譽。論著宏豐,主要有:《辛亥革命史三卷本》(合編)、《開拓者的足跡——張謇傳稿》、《離異與回歸——傳統文化與近代化關係試析》、《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見證》、《從耶魯到東京——為南京大屠殺取證》、《鴻爪集》、《傳播與植根——基督教與中西文化交流論集》、《貝德士文獻研究》等。

朱英教授,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國史學會理事、湖北省文史館館員。曾任臺灣政治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外國人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訪問學者,並多次赴美國、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國以及港、澳、台出席學術研討會並講學。 朱英教授主要從事辛亥革命史、中國近代社會經濟史研究,出版學術著作有《辛亥革命時期新式商人社團研究》、《中國早期資產階級概論》、《晚清經濟政策與改革措施》、《近代中國商人與社會》、《轉型時期的社會與國家——以近代中國商會為主體的歷史透視》、《商民運動研究(1924-1930)》等。

查詢:

rcccc@cuhk.edu.hk / 39437382

活動概覽:

为庆祝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中国文化研究所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举办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教授及朱英教授莅临中大演讲。

講座摘要:

文化危機與人性復蘇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創造了燦爛輝煌的物質文明,但是精神文明和倫理道德方面反而嚴重缺失,使人類付出沉重代價。一些學者寄希望以東亞文明的復興來彌補人類文明的不足,但二戰後亞洲也走上重物質輕精神的道路。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必須並重,時代呼喚人文精神,精神文明亟需健康發展。其關鍵在於人類的自我完善,而首先在於人性的復蘇。復蘇人性和文明糾偏,需要有兼容並包的博大胸懷,營造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新文化,以挽救人類沉淪。

章開沅先生與中國近代史研究
年逾九旬斐聲海內外的著名歷史學家和教育家章開沅先生,以其獨特的學術思想與育人方式,不僅在中國近現代史多個重要研究領域開拓創新,取得一系列頗受關注與好評的豐碩成果,而且培養了中國近現代史專業最早一批博士和碩士,其中多人現今已成為國內外知名學者。
1. 章開沅先生的主要研究領域及其建樹
2. 章開沅先生的學術思想特色
3. 章開沅先生對中國近代史研究人才的培養與貢獻

備註:

普通話主講,歡迎參加,毋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