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合璧聯珠三—樂常在軒藏清代楹聯】公開講座系列(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0月1日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B1地庫B1007-1010號舖)

講者:

盧慧紋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

講者簡歷: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與考古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書法史,尤其關心法書的複製、流傳以及典範建立等問題。盧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查詢:

3943 7374

活動概覽:

本讲座探讨晚明及清代书学家利用唐人写经墨迹重建唐人楷法的情形。明清人重视小楷,一直积极寻求前代遗迹以为学习对象。(传)钟绍京的《灵飞经》、《转胜轮王经》及国诠的《善见律》等皆为当时流传甚广的名品,对形塑晚明及清代书家的小楷样貌有极大的影响。本讲座将检视这些唐人经卷的流传与复制情形,并讨论书学家们如何理解与临习其书风,希望增进对晚明及清代楷法兴盛之情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