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窯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 精選講座系列(八月)康熙青花萬壽尊新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8月26日

時間:

下午7時至下午9時

地點: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講者:

林業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講者簡歷:

畢業于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為資深文博工作者及中國藝術史學者,任職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凡四十年,歷任助理、主任、副館長、館長。榮休後聘為該校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研究員/教授。其研究範圍包括陶瓷器、碑帖拓本、明清工藝品,以至古文物鑒定、科技分析等。曾獲頒競逐研究經費數百萬、發表論文六十餘篇,專著四種。現為中國古陶瓷學會理事、故宮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南京博物院及遼寧省博物館學術顧問、香港敏求精舍及東方陶瓷學會名譽會員、香港特區政府古物諮詢委員會前委員兼考古組主席等。

查詢:

39437374

講座摘要: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所藏康熙萬壽大尊,外壁以青花書寫變化不同的篆體壽字整一萬個,向為該館鎮館之寶。有關此尊的燒製年代,海內外學者一直認為此尊為江西官吏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督燒進呈,以慶賀康熙帝六十大壽的萬壽節貢品。但根據新出現的資料和史料,我們重新考訂了萬壽貢瓷的日期,將之推前三十年,改為康熙二十二年(1683)。本講以講者十餘年來,對萬壽尊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為例,通過跨學科研究的方法,揉合博物館藏品、傳世標本、綜合史書、地方誌、皇家實錄、起居注等歷史文獻,闡釋與此尊有關問題,為中國陶瓷藝術史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新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