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追夢者:王無邪教授早期作品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7月11日 - 2016年8月31日

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 : 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新年假期、農曆年假期、復活節假期及聖誕假期休館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展廳II

查詢:

39437416

活動概覽:

作为香港画坛的佼佼者,王无邪一直以其深受几何图形及设计理论启发的诗意山水为人熟悉,却鲜有人知道他年少时曾立志成为诗人,更对色彩及绘画进行过不少实验性的创作。王氏当时的作品洋溢青春气息,其艺术才华亦由此崭露。逾半世纪以来,王无邪一直谨慎地守护着自己的早期作品,绝少将之公诸同好。年届八旬,他认为现在正是为这些极为个人的画作寻找归宿的时机,并决定将多幅作品惠赠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有幸首次展出该批作品,实属难得。 是次展出画作共二十二幅,成画于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二年间。该批作品风格多变,透现王氏正值二十多岁时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按照王无邪本人的说法,他在一九五零年代末至一九六零年代初正处于「寻找身份」的阶段,他当时先随吕寿琨(一九一九──一九七五)习画,后赴美国进修。这段时期的作品包括水彩及双头笔写生、带卡通风格的绘画、棋盘状构图的风景画、保罗·克利式的线描、朦胧写意的港口景色、纪实的日常人像等等。其题材及风格的多样性皆显示出王氏对西方艺术的最新发展以及现代艺术蕴含的可能性有所关注,并且具备相当认识。这些早期作品不但是自我的体现,更是慎思的艺术家对周遭作仔细观察后所得出的反馈,同时也预示了王氏将终其一生对艺术寻索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