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窯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定窯白瓷的歷史地位與工藝貢獻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5月7日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L1講室

講者:

秦大樹(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

講者簡歷: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陶瓷考古與藝術研究所所長。主要從事宋元明考古和陶瓷考古的教學與研究。曾多次主持中國古代著名瓷窯遺址的考古發掘,包括磁州窯、鈞窯、龍泉窯、定窯和景德鎮藍田窯與落馬橋等窯址,並開展系統研究。

查詢:

39435536/ 39437374

活動概覽:

根据北京大学2009年发掘河北曲阳定窑遗址的收获,对定窑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工艺贡献进行探讨。首先介绍定窑的基本概况。其次,重点探讨定窑的历史地位与影响。根据文献记载和出土资料探讨定窑用作官用和御用瓷器的方式,以及定窑受到文人士大夫阶层喜爱和使用的情况。第三,根据新的发掘资料,讨论定窑的工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