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第五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4月20日

時間:

16:30 – 17:30

地點:

科學館L1演講室

講者:

陳垣崇院士

講者簡歷:

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陳垣崇院士,1948年出生,台北縣人,是傑出的醫生兼科學家,擅長人類基因病變的研究。他於1978年獲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人類遺傳學博士學位後,曾任職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兒科學教授及醫學遺傳系主任,現為兒科學終身教授。陳院士於2001年回台,擔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2002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陳院士致力於醫學創新研究,對罕見疾病研究有獨到分析,不但研究出第一型肝醣儲積症的治療方法,更於2006年研發出曾被視為新生兒絕症的罕見疾病-龐貝氏症的治療藥物。此藥物更獲歐盟醫藥品管理局(EMA)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每年可救活全球逾千個新生兒,改變了全球龐貝氏症病患者的命運,也改寫了人類的醫學史。此藥的誕生歷程被寫成小說《孩子,我要你活下去!》,並改編為荷里活電影《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 Measures)。

陳垣崇院士也發現數個重要疾病的致病基因,包括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糖尿病、川崎症。嚴重藥物不良反應致病基因的發現,促使美國及台灣的藥物食品檢驗局據以重新標示常用醫師處方藥,加上基因資訊的標示,要求醫師在用藥前需先進行基因檢測。這項開拓性的創新實驗室研究,成功的移轉應用到臨床,促使藥物的使用更為安全而有效。陳院士在個人化醫療的研究領域在全球居於領導性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