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桑德爾教授主講:「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3月11日

時間:

晚上7時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講者:

邁可・桑德爾教授

講者簡歷:

邁可・桑德爾 (Michael Sandel) 在哈佛大學教授政治哲學。他在《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一書中,從政治哲學的重要議題切入,探討現代人最為困擾的問題。此書暢銷全球,是近數十年最多人閱讀的政治哲學著作之一。桑德爾的最新著作《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 啟發讀者重新思考金錢和市場在人生中應擔當的角色。書評稱此書「內容精彩,是解釋道德和經濟學的關係必不可少的一本」和「討論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規範,立論有力」。 《衛報》稱桑德爾「在說英語的人當中,最能有效表達思想學說」。《中國日報》指桑德爾憑藉書本和網上公開課獲得「有如荷李活影星和NBA球員才享有的名氣」。他近年的巡迴演講已遍及五大洲。演講地點有倫敦聖保羅大教堂、悉尼歌劇院等,皆座無虛席。他在首爾一個露天劇場的演講,有近14,000人聽講。

報名:

由於反應非常熱烈,現場門票在接受公開登記後迅速派罄。

邵逸夫夫人樓將會安排現場視像直播,直播門劵於三月四日香港時間早上十時起,接受公眾網上登記:http://bit.ly/SandelCUHKlivestream。

查詢:

如有查詢, 可聯絡人文價值研究中心
電話 : 3943 7001

講座摘要:

桑德爾教授在《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一書中,討論當代一些最熱門的道德問題:假若世上一切可標價出售,是否有問題?我們可如何避免市場價值入侵生活中本來不應被標價的領域?面對市場價值,該在何處設下道德規範?

桑德爾教授將引用經濟學裡的道德兩難處境,啟發觀眾,引起反思。舉例說:替子女供書教學,應是求學還是求分數?為污染排放量設限,是否該以人命的市場價值作依歸?以金錢作報酬,募集志願者測試高風險新藥或器官捐贈者,是否合乎道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