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玉澤恆輝:喜聞過齋藏玉展 公開講座傳世古玉的斷代鑒定—以上博館藏白玉袞帶鮮卑頭為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月22日

時間:

2:30pm-4:3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東翼2樓活動室

講者:

張尉 上海博物館研究員

講者簡歷:

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從事中國古代玉器的專門研究,並兼及其他工藝品。中國文物學會玉器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玉石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文化促進會玉文化中心顧問(委員)、中國傳統工藝研究會理事、上海工藝美術學會理事、上海大學兼職教授、上海文化人才認證中心顧問、上海東方講壇特聘講師。曾在上海有線電視台和東方廣播電台主講《古玉鑒賞》,任中央電視台《中國古代玉文化》、上海東方電視台《大師的眼光—玉源情蹤》和《玉魂》顧問。

主要著作有:《上海博物館藏品研究大系—中國古代玉器》、《古玉鑒藏》、《古玉鑒要》、《古玉真贗對比鑒定》、《新見古玉真賞》、《乾隆玉》、《文房四寶》等,合著有《古玉擷珍》、《中國玉器賞鑒》、《中華文物古玩鑒識》等。

查詢:

3943 5536/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講座摘要:

傳世古玉的斷代鑒定,一般應以科學考古出土的歷代玉器作為標準器,從形制、紋飾、琢工、材質、沁色、銘文等各方面綜合判斷,有時尚需參照出土的同時代其他器物或相關歷史文獻資料,才能得出較為準確的結論。

上博藏白玉袞帶鮮卑頭是一件傳世珍品,因器上刻有四十六字銘文,詳細記載了製作年代、製作機構、器物名稱、製作工時、監造官員姓名等,從而為後人研究提供了詳盡的信息。但由於器物原有殘損,銘文不全,其製作年代遂引發多人考證,或認為是南朝劉宋文帝的御用物,或認為是東晉廢帝的御用物,或認為是三國魏齊王曹芳的用品。

筆者從器形、龍紋圖案、裝飾風格、銘文中干支的指稱和句法對應關係、社會用語習慣,以及製作機構御府存在的年限等,考證推斷此器應為西晉御府所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