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劉明康教授傑出學人講座 :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 如何擁抱「一帶一路」的戰略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月11日

時間:

下午三時三十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二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劉明康教授是資深金融學家及中國銀監會首任主席,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榮譽教授兼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BCT銀聯集團傑出研究員。他並擔任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名譽院長及香港銀行學會資深會士。劉教授歷任多間銀行及政府部門要職,被譽為解決國內銀行系統問題的專家。在二零零三年劉教授臨危受命出任首屆中國銀監會主席,監管當時存在大量不良貸款的中國銀行業。劉教授全面推動國有銀行業的改革,針對國情,提高銀行業的撥備充足率,平衡了金融創新和監管之間的矛盾,建立了一個更健全的銀行業監管體制,為中國銀行業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劉教授曾獲全球風險管理學會授予全球風險管理大獎,以及《亞洲銀行家》雜誌授予終身成就獎。中大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劉明康教授,以表彰他對銀行業發展及高等教育的卓著貢獻。

查詢:

3943-8677

講座摘要:

縱觀過去十年,儘管在全球金融危機沖擊下,中國經濟增長依然蓬勃。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國經濟正在進入「新常態」時代,隨著改革而來的還有不少顯著的挑戰。  

有見及此,劉明康教授將在是次講座中以不同觀點角度探討「一帶一路」戰略政策,以及目前的中國當代經濟挑戰和政策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