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當前中國農村土地流轉問題研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12月3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宋亞平 教授湖北省社科院院長

講者簡歷:

宋亞平教授:湖北省社科院院長,華中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曾先後任職于海南省洋浦經濟開發區、湖北省棗陽市、湖北省咸安區、湖北省委政研室等單位,其中於1999年—2003年任中共湖北省咸甯市咸安區委書記期間推動的咸安政改,被稱為“咸安模式”,因其廣泛影響於2008年當選“中國改革開放30年農村風雲人物”、“改革開放30年,影響湖北30人”。主要著作有:《咸安政改——那場轟動全國倍受爭議的改革自述》(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中国县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出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發表的論文中有11篇被《新華文摘》全文轉載。如:《開放地方資本市場 破解縣域金融難題》、《對小城鎮建設熱潮的冷思考》《“縣域經濟”到底是什麼?》等。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近年來,長城內外、塞北江南,農村土地流轉活動持續升溫、高潮迭起,使得“山重水複疑無路”的農業生產在窘境中突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格局。因此,不少人把當前進行的農村土地流轉稱之為“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之後的又一次偉大變革”。但也有人覺得如此“蓋棺定論”為時過早,而且通過流轉路徑形成規模經營,農業現代化便必然指日可待的判斷,亦可能是一種充滿了理想主義色彩的主觀臆測,甚至隱藏著嚴重的社會危機。究竟孰是孰非,宋亞平教授將發表其獨特見解。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