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2015-16] 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 社會主義的自由觀

分享
列印

[通識沙龍2015-16] 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 社會主義的自由觀

日期:

2015年9月23日

時間:

7:00 – 9: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利黃瑤璧樓 3 號演講廳

講者:

李偉才

講者簡歷:

李偉才博士,筆名李逆熵,廣東新會人。畢業於香港大學物理系。曾任職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和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並先後出任上海「港大—復旦繼續教育學院」教務長及香港大學「國際學位課程中心」總監等職。1985年,李氏因對科學普及作出卓越貢獻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2至03年出任「傑出青年協會」主席。其他公職包括「港大同學會書院」校董及「軒尼斯道官立小學上午校」校董、「香港書獎」決審評判、香港科幻會會長、以及香港科學館顧問委員等。在電台主持的節目包括「科學眼」、「科幻解碼」(香港電台)和「浩浩熵熵」(謎米香港)。他現為自由撰稿人,迄今發表著作逾三十本,包括《三分鐘宇宙》、《夜空的呼喚》、《格物致知》、《喚醒69億隻青蛙》、《反轉經濟學》等。最新發表的《資本的衝動》被《亞洲周刊》選為2014年「十本好書」之一。

報名: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http://www.cuhk.edu.hk/oge/gesalon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悉達多認為,「生、老、病、死」所帶來的「苦」是必然,而通過修行達至覺醒的「涅槃」境界,是擺脫這種「必然」而達至「自由」的不二法門。孔丘則入世得多,因此認為「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亦即透過歷練和修養的提升,「自由」就在塵世並在心中。馬克斯更為現實,指出人之所以缺乏自由,乃受自然壓迫(如疾病)和人為壓迫(如奴隸制度或工資勞動)所導致。備受「異化」的人類要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便必須盡力消除自然壓迫(消除疾病和提升生產力),但更重要是消除一切人為的壓迫。而這,正是社會主義奮鬥的目標。

備註: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
贊助:通識基礎課程發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