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從利用到清理:建國初期外資銀行是怎樣退出上海的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9月25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上海師範大學 馬克思主義學院 宋佩玉 教授

講者簡歷:

宋佩玉,上海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復旦大學歷史學博士(2001-2004),經濟學博士後(2006-2008),上海市“曙光學者”,斯坦福大學訪問學者(2012-2013)。自2004年以來,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2項、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項目、上海哲學社會科學一般項目、人事部博士後基金、上海市教委重點項目、上海市教委一般項目各1項。2007年、2013年兩次獲得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出版資助。目前已獨立出版著作2部,編著2部,參編3部,發表學術論文近40篇。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經濟史,兼及中共黨史。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上海解放後,作為帝國主義在華經濟勢力的集中體現,外資銀行停閉成為歷史的必然。但是由於受到國內外政治經濟的影響,其過程較為複雜,從中國政府的策略而言,有一個從利用到清理的轉變。其中清理方式前後亦並不一致,初期,外資銀行多因自身經營問題自行歇業,朝鮮戰爭期間,軍管等行政命令式的改造方式在美資銀行中使用。1952年之後歇業的外資銀行,則多採取對價轉讓的方式。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