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近現代社會理想的話語建構:以《申報》與《申報月刊》為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8月21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黃敏 教授浙江傳媒學院 話語與傳播研究中心

講者簡歷:

黃敏,浙江傳媒學院話語與傳播研究中心教授,浙江省錢江學者特聘教授。復旦大學中文系語言學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後,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訪問學者。著有《新聞話語中的言語表徵研究》等專著三部,在《新聞與傳播研究》等權威與核心期刊發表論文三十餘篇。主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和上海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專案各一項。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自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以來,關於“中國夢”的討論就成為國內外輿論界的熱點。有人稱“中國夢”為我們這個階段正在生成的社會理想,是社會理想的當下表徵和建構,但也有人稱其只是中共出於一時之需的理論建樹和國家機器的政治宣講,並非中國社會的自發願望,還有人稱它只不過是“美國夢”的翻版,是“在‘美國夢’上添加了共產主義的導向”。那麼,近現代以來中國社會究竟出現過哪些社會理想?當今“中國夢”與它們有何關聯?“中國夢”並非在中國歷史發展和變化中自然形成的嗎?這些問題如果不加厘清,有關“中國夢”的很多探討也就失去了意義。本文以《申報》及《申報月刊》相關文章為例,分析了中國近代現代化強國夢的話語建構,揭示了以現代化強國為核心的當今中國夢所具有的歷史繼承性和所享有的深厚社會基礎;最後還討論了造成以上誤解的原因以及我們從近代現代化強國夢話語建構中可得到的借鑒。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