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基層檢察機關運作的實證社會科學研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8月18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 丁衛 副教授

講者簡歷:

丁衛,社會學博士,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副院長,吉林大學法學院博士後,伯克利加州大學東亞研究所訪問學人(2009),西安市臨潼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2013-2014)。致力於法律社會學、法理學、社會科學知識生產研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等多項課題;在《法律科學》、《香港社會科學學報》、China Perspectives等期刊發表論文十餘篇;獨著《複雜社會的簡約治理》(山東人民出版社,2009)和《秦窯法庭:基層司法的實踐邏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4)。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基層檢察機關是當代中國司法權力行使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法學界、法律界有關案件管理、偵查監督、公訴、反貪、監所乃至檢委會等具體檢察制度的研究論文、調查報告和工作總結汗牛充棟,但著眼於基層檢察院整體運作情狀的實證研究與理論分析卻很缺乏,而後者恰是理解中國司法制度運作實效的關鍵環節。本講座以陝西省關中地區某基層人民檢察院為例,結合講者本人親身工作經歷,聚焦檢察機關運行的動力機制及其組織目標,條分縷析該院和外部組織(當地黨政機關及其工作部門、企業、社團)之間的複雜關係及其系統內部的“條塊關係”,俾便為中國基層司法實證社會科學研究勾勒一幅相對整全的圖景。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