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青年黨在一九三三年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6月30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平山長富 助理教授

講者簡歷:

平山長富現為寧波諾丁漢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助理教授。2014年於賓夕法尼亞大學歷史系取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以中國青年黨的角度去檢驗民國時期中國近代大眾政黨政治的形成與變遷。其博士論文題目是“Staging a Young China: The Chinese Youth Party and Republican Mass Politics, 1918-1949.”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中國青年黨是失敗的小黨。有什麼理由需要我們去瞭解它?作為國共之外的第三黨派之一,中國青年黨至少從思想史的角度能夠證明民國時期中國知識份子多樣化的政治追求。這一論點具有一定的說服力,卻又遠遠不能撼動在中國近代史中的“國共”範式。這是因為思想作為唯一的角度,無法體現第三黨派在現實中的作用,以至於人們往往認為他們在面對國共的時候完全是無力的。本次演講針對的就是這一點,主要討論中國青年黨在一九三三年左右在中國各地的五個重要的政治鬥爭及其結果。這五個鬥爭是:青年党在東北的遊擊戰;青年党在華北的組織重組;青年党的湘西起義;青年党與閩變;青年党在四川抵抗剿共進行中的國民黨。而作為這些鬥爭失敗的結果,青年党決定和國民黨妥協,開始從革命政黨轉變為和平政黨。在這一時期,除了國民黨,共產黨當然是一個重要的黨派,可在中國不同的地方,依然存在過與其匹敵且具有嚴密組織和明確綱領的政治勢力。中國青年黨就是其中之一。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