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共和國成立初期的鄉村政治改造——以中南區為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5月20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湯水清 研究員江西社會科學院 歷史所所長

講者簡歷:

湯水清,復旦大學歷史系畢業,歷史學博士,研究員。現任江西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系江西省“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學術帶頭人。主要社會兼職有: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會理事、江西省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江西省黨史學會常務理事、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研究方向為中國近現代史、中共黨史、中國當代社會史。目前已出版著作9部(含合著),發表學術論文50餘篇。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共和國成立初期的鄉村社會改造,是一個中共領導的有目標、有計劃、有步驟的全面改造,它以土地改革(土改)為中心、以鞏固新政權為目的、以為國家的工業化、現代化開闢道路為指向,幾乎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等傳統鄉村社會生產生活的一切領域。土改中,中共通過瓦解宗族組織和保甲制度,徹底摧毀了傳統鄉村的權力體系,重構了鄉村社會的權力網路,真正實現了對鄉村社會的控制;並且初步實現了國家與社會的一體化,為鄉村社會後來的集體化、公社化奠定了政治基礎和組織保證。而政治改造,既是土改的前提和條件,又是土改的一個主要任務,土改在政治上的成功甚至大於經濟上的成功。 作為一項涉及經濟關係變革的土地制度改革,何以變成了一場政治土改?政治改造又是如何展開的?為何會產生政治上的這種成就和影響?其政治遺產對於當下的鄉村治理有無價值?講者將在本次講座中嘗試回答上述問題。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