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2015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講者: 李愛軍教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3月19日

時間:

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

地點:

馮景禧樓220室

講者簡歷:

李愛軍,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語音研究室主任,專業方向和研究領域是語音學和語言習得。2010 年被推選為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中國語音學報》副主編、中國語音學會副主任,國際SIG-CSLP委員會委員,OCOCSDA中國代表。

報名:
查詢: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
3943 8725

講座摘要:

通過聲學心理學實驗(psychoacoustic experiment)考察普通話輕聲詞處於單念(isolation)、語句焦點位置(on-focused position)和語句焦點後位置(post-focus position)三種情況下,輕聲感知的相關量及其在音高和時長空間的感知分佈模式。研究中採用兩組輕重對立詞對:“mo2gu0”(蘑菇)和 “mo2gu1” (魔箍)、“she2tou2”(舌頭)和“she2tou0”(蛇頭)。它們輕聲音節的底層調與對應的重讀調一致,但是輕聲調和對應重讀調的音高空間距離不同(T1&T0之間的距離小於T2&T0)。 在三種語境中,通過系統變化第二個音節的音高和時長得到感知刺激連續體。16名普通話被試參加辨別實驗,判斷刺激的為輕聲詞、正常重音詞或是不確定。對感知結果的ANOVA分析和logistic回歸分析,發現輕聲的感知中,不同語境中感知空間分佈不同;音高對輕聲的感知貢獻大於時長。音高與時長對輕聲的感知貢獻與輕聲詞所在的語境、輕聲音節及其對立正常調的音高空間距離密切相關。具體來說(1)音高的作用都是單念>焦點>焦點後;(2)三種語境都是音高作用大於時長;(3)音高和時長的貢獻比率與語境和輕聲音節的對立調之間音高距離相關,也即與輕聲與對應重音的F0聲學空間距離相關。音高空間距離大,音高作用遠遠大於時長;音高空間距離小,音高作用相對減弱,時長作用相對加強。音高和時長呈現互補的作用。具體來說,底層調為陰平T1時,F0空間距離小,音高和時長的在三種語境中作用顯著,在單念和焦點語境下,時長作用明顯小於音高的作用,但在非焦點情況下,與音高作用相當。底層調為陽平T2時,F0空間距離大,音高作用顯著,時長的作用主要在單念時顯著,在焦點和非焦點語境下,作用不顯著,特別是焦點位置,時長幾乎不起作用。 結果也進一步反映,漢語作為聲調語言,音高和時長在不同語境中對輕聲感知的作用方式,與非聲調語言如英語和荷蘭語中對輕聲感知的作用方式不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