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人民解放軍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角色和作用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3月9日

時間:

中午12點至下午1點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南京大學歷史系 董國強 教授

講者簡歷:

董國強,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南大-霍大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歷史學教授。學術興趣主要集中在“文革”史和當代中國社會史研究領域。已在China Quarterly、Journal of Asian Studies、China Journal、《中共黨史研究》、《社會科學研究》、《二十一世纪》等刊物上發表論文80多篇,出版學術著作5種。目前正在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新中國60年江浙地區麻風病防控與社會保障機制研究”和南京大學人文基金項目“江蘇‘文革’運動研究”。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子郵遞予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電話:(852) 3943-8762/8765
電郵: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現有相關論著大多認定,“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人民解放軍是鐵板壹塊的“保守”政治勢力,在制止社會動亂、重建社會秩序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本次演講基於1967至1970年間江蘇徐州“軍管”歷史,旨在展現“支左”部隊的公開分裂與持續對抗,如何型塑和加劇了當地的群眾派性沖突,同時揭示軍隊內部派性問題的生成機制。這項個案研究說明,在當時中國政治的大背景下,軍隊作為壹個特定的社會政治組織,軍人作為壹個特定的社會群體,其實與其他社會政治組織和社會群體(如學生、工人、農民、機關幹部等)面臨著相同的政治境遇和政治抉擇,因而同樣無法逃脫派性政治的魔咒。而派性政治造成的社會分裂,最終導致毛時代中國政治形態的終結。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