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偉倫法律學講座教授就職演講 – 鄔楓教授主講:「三十五年中國外商投資法 – 實況、趨勢與事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1月13日

時間:

下午六時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高層地下五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鄔楓教授於2005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是法律學院創院成員之一。他於2008年升任為法律學講座教授,先後擔任法律學院副院長(學院發展)(2008-2010) 、國際經濟法、普通法和中國商業法法學碩士課程主任(2008-2011)、法律學院副院長(研究院課程)及法律學部主任(2010-2014)。鄔教授於2014年9月獲中大校董會委任為研究院院長。 

鄔楓教授先後於1990年及1997年在德國The University of Passau取得兩個法律哲學博士學位(Dr. iur. and Dr. iur. habil.)。於1999年來港前,他曾於德國、中國內地、台灣及美國進修、工作及進行教研工作,專研國際經濟法、中國商業法、比較法及國際私法,並分別取得英格蘭及威爾斯和德國之執業律師資格。鄔教授經常獲邀為大中華區投資項目提供專業意見,並發表眾多有關其專業範疇的文章及著作。他亦就有關中國法律和內地營商的法律議題,在世界各地發表演講。 

鄔教授教研成就卓越,屢獲獎譽,曾獲頒2008年度中大傑出研究學者獎,亦於2007年及2011年兩度獲頒校長模範教學獎,更於2013年獲頒中大博文教學獎。

查詢:

3943-8677

講座摘要:

1979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是1978年中國決定經濟開放以來最早的立法之一。該法為外商在中國投資創造可靠的法律基礎,從而為國家引進急需的外國資金及現代科技。隨後,大量的法律法規相繼頒布。這些不同時期、不同程度、不同立法目的的法律法規,構成了一個多樣化的法律框架,即使是該領域的專家有時也難以理解其複雜性。 

鄔楓教授將在演講中回顧中國外商投資法律體系幾十年來的發展及演變。他將以自己作為顧問參與過的、作為學者研究過的事例為基礎,指出其趨勢及講解其特點。演講內容包括外商投資法律與改革進程的關係、中國投資法律體系試圖對外商投資既控制又促進的矛盾性、中國缺乏一致性的外資管理體制產生的問題、投資者及其中國合作方面對不斷變化的法規及政策所採取的回應,以及近年來中國經濟急劇增長而產生的中國「走向世界」對外投資政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