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求真與務實——依《佛法真義》探索行佛之路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暨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五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講者:
張興女士 (江蘇省常熟市佛教協會文化研創中心主任)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網 址:http://www.cuhk.edu.hk/arts/cshb/lecture.html

活動概覽: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系列

2005年,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共同主持「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開幕典禮,正式成立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積極推展人間佛教學術研究與培養佛學研究人才。2017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推出「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培育有志投入佛學研究的人士。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立足香港,望眼全球,在亞太地區積極推動人間佛教之研究與推廣。「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以「推廣佛教教育、人間佛教研究及培育佛教研究人才」為宗旨,承擔人間佛教研究發展的重任。

為慶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舉辦公開講座系列,匯萃傑出學者專家的學識與實踐,傳承佛陀的智慧,凝視人間,悲智雙運。公開講座系列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為核心主題,探討回歸佛陀本懷、佛法真義與民間信仰問題、近現代佛教思想脈絡的佛法真義、以及行佛之路等等範疇,八位專家學者將深入淺出與公眾分享《佛法真義》的理趨與要義。

講題:求真與務實——依《佛法真義》探索行佛之路
講者:張興女士 (江蘇省常熟市佛教協會文化研創中心主任)
主持: 陳劍鍠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7:30至9:00
形式: 網上講座
語言: 普通話

講座簡介:
我們熟知的每一部佛教經典,都是以「如是我聞」作為開頭,以「依教奉行」作為結束。星雲大師認為,學佛不能只在義理上鑽研,唯有透過親身實踐,將佛法在生活中運用、體悟和印證,才能融入身心,成為自己生命的養分;唯有真正落實「信仰生活化」、「生活佛法化」,自覺自悟的「行佛所行」,才能獲得佛法的真實受用,佛教才能根植於人間。

《佛法真義》是一套便於當代社會大眾瞭解佛教、學佛行佛的指導手冊,通過還原佛教本來的面貌,以此啟發人們用「求真」的精神去信仰,用「務實」的態度去修行。本次演講以星雲大師獨闢蹊徑的佛教革新思想為主旨內容,通過研究整理散落在《佛法真義》307篇文章中的創新理念,以期更好地實踐與探索當代佛教的發展之路。

個人簡介:
張興,女,陝西西安人,2003年畢業於西北大學新聞系廣告策劃專業,並長期從事相關工作。自2008年開始關注佛教文化的推廣與實踐問題,2012年因有感於當代中國佛教的發展已落後於時代的步伐,世人對佛教的誤解甚深,於是選擇重新歸零,發心專研佛教,以期為中國佛教文化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2013年至2016年期間就讀陝西師範大學宗教研究中心。2018年至今,任江蘇省常熟市佛教協會文化研創中心主任,兼任《興福》雜誌執行主編以及《興福文庫》、《法界文庫》執行主編等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