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ZOOM Into Science 2022 網上講座 - 從了解簡單的藻類蛋白到複雜的腦科學:光遺傳學背後的故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4月13日

時間:

下午4時30分

地點:

Zoom

講者:

周熙文 教授 (生命科學學院)

查詢:

3943 1387 / cpse@cuhk.edu.hk

活動概覽:

光遺傳學是一種允許大腦神經元活性被光激活或抑制的技術。這項技術源於對來自藻類細胞蛋白的理解,這些蛋白能對光產生反應,促進離子進出細胞。當編碼這些蛋白的基因被插入神經元時,後者便能以相同的方式對光作出反應。因此,科學家便可利用激光照準這些神經元,控制它們的活性。目前,光遺傳學主要應用於了解大腦運作、腦疾病治療,以及動物行為學等研究。我將介紹這項技術的歷史、腦神經學研究應用,以及作為恢復視力治療方法的潛力。這項技術可作為一個良好的示例,展示科學家如何從簡單生物體中學習基礎生物學,啟發及實踐生物醫學和疾病治療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