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任國榮先生生命科學網上講座- 第一講: 從學生到醫生科學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3月26日

時間:

2:30 pm – 4:00 pm

地點:

Online (Zoom)

講者:

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

講者簡歷:

    盧教授的重點研究集中於血漿內游離DNA的生物學及診斷應用。於1997年,盧教授成為第一位科學家發表有關於孕婦血漿內發現胎兒游離DNA之研究,自此他一直處於這個嶄新研究領域的最前線。有關技術已被全球廣泛應用,並成為了產前胎兒醫學的範例。盧教授亦利用血漿游離核酸就癌症檢測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特別是對於鼻咽癌的早期發現和監察有重大裨益。

    盧教授的研究成果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屢獲國際殊榮,當中包括2014年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6年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2019年復旦—中植科學獎、2021年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獎及皇家獎章。盧教授亦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港科院創院院士。

講座摘要:

    盧教授開創「無創產前診斷」以及早診斷胎兒是否患有遺傳病,惠及無數孕婦。在講座中,盧教授將概括他由香港聖若瑟書院的中學生,到成為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醫科生的經過,並分享導師們的幫助及發展機遇如何改變他學習和研究的方向。通過各種歷練,講者逐步實現了開發「無創產前診斷」的目標。本講座希望能啟發學生考慮科學研究為他們其中一個職業選擇。

備註:

粵語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