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3(六):仿古鑲嵌銅器再思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6月30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線上參與

講者:

陸鵬亮博士(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中國藝術研究員)

講者簡歷:

陸鵬亮,紐約巴德研究所(Bard Graduate Center)藝術史博士,2002至2008年,供職於上海博物館展覽部。2012年至今,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工作,現任中國藝術研究員。在兩館工作期間參與及主持策辦多個中外藝術特展。個人研究方向主要集中於宋元明清時期銅器研究,並著力不同材質工藝文物的交流互鑑,在中外期刊與學術研討會廣泛發表銅器、琺瑯、陶瓷、漆器等各類論文。

報名:

參與網上講座(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JAAMbO09TOOxt3ujslP2yA

查詢:

查詢: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講座摘要:

宋明以來常見各類鑲嵌銅器,以仿古為主,亦不乏新制。因鮮有確切紀年考古出土品,對傳世器斷代往往莫衷一是,且常見有寬泛定為宋至明代,頗可商榷。本次報告旨在通過文獻疏理、風格排比、並參照其他材質及域外文物,重新檢視仿古鑲嵌銅器的發展演進脈絡,探究其藝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