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2(二) : 雲山·珠水·羊城——廣州城市發展的考古學觀察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2月25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線上:Zoom 現場參與

講者:

易西兵 先生(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文博研究館員)

講者簡歷:

2001年畢業於中山大學人類學系,進入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院)工作至今。長期致力於廣州城市考古發掘和研究、城市考古遺產保護,主持了廣州地區數十項古遺址、古墓葬群的發掘,參與了廣州地區一批重要考古遺址的保護展示。積極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文化遺產的價值研究、保護規劃和宣傳展示,策劃了多個海絲主題展覽活動。近年統籌策劃了南漢二陵博物館的多個陳列展覽和社會教育活動。主編或編著《廣州考古六十年》、《西樵山遺址考古研究》、《海上絲綢之路廣州史蹟》等。

報名:

報名連結: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1ULz_cyKT8CrSHOQ9NqjIw

*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

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講座摘要:

廣州地處中國三大水系之一的珠江入海口,南鄰大海、北通中原。先秦時期,環珠江口地區已有密集的人類活動,並與周鄰地區開展密切交往。

公元前214年,秦平嶺南,建蕃禺城,是廣州建城之始。自此以後2000多年,廣州城市中心未改,並不斷拓展,同時通過海路與世界各國開展持續的經濟貿易、技術傳播、人員往來和文明交流互鑒,形成了依山面水的地理格局、清晰延綿的發展軌跡、持續不斷的海外交往、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質。

本報告以考古成果為主,結合歷史文獻和文物史蹟,闡述廣州城的發展變遷,並論及環珠江口地區的人類歷史文化演進。

備註:

語言: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