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2023 ──麥金華教授:「鍾榮光與廣州嶺南大學」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4月3日

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講者:

麥金華教授

講者簡歷:

麥金華,英國劍橋大學哲學博士,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暨副系主任,學術期刊《景風》(Ching Feng: A Journal on Christianity and Chinese Religion and Culture)副主編。主要研究興趣包括基督教聖經漢譯史、近代中國的基督教出版與印刷文化及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著有《大英聖書公會與官話《和合本》聖經翻譯》(2010) 和Protestant Bible Translation and Mandarin as the National Language of China (2017) ,現正與黃文江教授合編「Christianity and Education in Modern China」 一書。

查詢:
講座摘要:

鍾榮光(1866-1942),晚清廣東香山舉人,1899年在香港濟道會堂受洗成為基督徒,翌年加入格致書院,即廣州嶺南大學之前身,先任中文教師,後任漢文總教習,又同時肄業於該校廣學班,學習英文、算學和各種自然科學。鍾氏其後於1917年獲委任為嶺南學校副監督(副校長),並於1927年成為嶺南大學首任華人校長,至1937年因年邁退休為止。是次講座旨在通過回溯鍾榮光這位自稱「革過命,無黨勳;作過官,無政績;留過學,無文憑」的嶺南文人之生平經歷,探討廣州嶺南大學如何在他的擘劃經營和四方奔走之下,逐漸發展成為民國時期一所「國際性」與「中國性」兼備的私立基督教高等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