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從健康公平角度促進學生抗逆力與精神健康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11月19日

時間:

早上10時 – 中午12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2樓演講廳5 (同時在網上ZOOM平台現場直播)

講者:
  • 鍾嘉麒博士 –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公平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 劉雅詩博士 –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高級講師
  • 繆曉彤女士 –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助理籌募經理
  • 李大拔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創立總監
講者簡歷:
  • 鍾嘉麒博士 – 鍾嘉麒博士是一名擅於從健康公平角度探討公共衞生相關議題的流行病學家。其研究主要關注社會經濟劣勢如何在生命不同階段影響健康及其不平等。除了健康相關生活質素外,鍾博士亦對公共精神健康,肥胖和心臟代謝疾病、以及最近新冠疫情的健康和社會影響特別感興趣。鍾博士榮獲2021/22年度研究資助局博士後獎學金,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健康公平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 劉雅詩博士 – 劉雅詩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高級講師。自2007年,劉博士開始為本科生、職前教師和在職教師進行正念、身心靈健康和正向教育等教研計劃工作,並曾協助籌辦多個相關研討會和教師專業培訓。
  • 繆曉彤女士 – 繆曉彤女士在香港長大,並於墨爾本大學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主修人類學)。繆女士熱愛運動,並熱衷於不同群體及其文化。她主要在凝動香港體育基金負責管理及發展機構籌款方針。運動為她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歡樂。她從四歲開始學習跳芭蕾舞,於中學開始打排球,並喜歡在空餘時間練習瑜伽、越野跑和到郊外騎單車。
  • 李大拔教授 – 李大拔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榮休教授,同時是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創立總監。李教授的臨床專科是家庭醫學,尤其專注於公共衞生及促進健康方面,而他的研究着重透過學校連繫社區以至基層醫療提升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教研成果於亞洲以至世界皆享負盛名。李教授於2012年獲選為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外籍院士,是首位來自香港的院士。自 2003 年以來,他曾擔任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臨時顧問和健康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的創始成員等。
查詢:

電郵: cuiheseminar@cuhk.edu.hk

電話: 3943 0450

講座摘要:

近年香港兒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負擔日益增加,不同家庭背景之間的差異亦愈趨明顯。研究表明,增強抗逆力有助改善學生的精神健康和情緒,並且對弱勢社群尤其重要。為此,本次教育座談會旨在通過研究和經驗分享,與不同持份者探討在學校和社區中增強學生抗逆力、促進精神健康及改善其不平等的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