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公開講座:即非辭典是名辭典:人工智能加持下的《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10月7日

時間:

19:00 – 21:00

地點:

ZOOM及微信視頻號直播

ZOOM ID:910 6024 1050(無須密碼)

講者:

妙光法師

星云大师首席英文翻译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

《佛光大辭典》英譯總召集人

講者簡歷:

妙光法師現任《佛光大辭典》英譯總召集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是星雲大師於世界弘法的隨侍英文翻譯,足跡遍及全球,曾在大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馬來西亞兩任總理馬哈迪、納吉等世界宗教及國家領袖等人見面時擔任翻譯。同時著力於佛典翻譯、星雲大師全集、人間佛教研究專書等文獻的筆譯工作,旨在應用電腦輔助翻譯系統(CAT)、深度學習演算法(Deep Learning)與線上協作翻譯平台(Online Collaboration)等工具,加強佛典翻譯的品質與效率。

報名:

無須報名

查詢:

電 話:(852) 3943 0646
電 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本場講座將針對為《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所開發的「佛光山智能翻譯網站」(FGS Translation Portal) ,目前進度及翻譯策略作出介紹,並說明未來預期的多元功能及使用對象。

備註:

語言:普通話,輔以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