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 2021–22] 人在亂離時──《香港文學大系一九五零至一九六九年‧散文卷一》

分享
列印

[通識沙龍 2021–22] 人在亂離時──《香港文學大系一九五零至一九六九年‧散文卷一》

日期:

2022年2月10日

時間:

7 p.m. – 9 p.m.

地點:

本講座將透過ZOOM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者:

樊善標教授

講者簡歷:

樊善標,香港中文大學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著有論文集《諦聽雜音:報紙副刊與香港文學生產(1930-1960年代)》、《爐外之丹:文學評論及其他》;創作集《發射火箭》、《暗飛》、《力學》;編有《香港文學大系一九五零至一九六九年‧散文卷一》、《香港文學大系一九一九至一九四九.散文卷一》、《犀利女筆——十三妹專欄選》;合編《疊印:漫步香港文學地景》、《陌生天堂──五十年代都市故事選》及《墨痕深處:文學、歷史、記憶論集》等。

查詢:
活動概覽:

講者:樊善標教授 
主持:方星霞博士 
日期:10 / 02 / 2022 (四)
時間:7 p.m. – 9 p.m.
形式:Zoom網上講座 

講座摘要:

此書選錄一九五零至一九五九年間的散文,主要採自香港出版的報紙副刊、雜誌,以及單行本,共收入六十位作者的一百多篇散文。從知識分子、職業作家、以至文壇新銳,皆有所取。家國情懷、離散心事、政治理念、文藝追求、市民感受、青春姿態,雜然紛呈。

歷史與記憶的關係複雜多元,文學承載過去的方式與歷史著作不同,但應無高下之分。一九五零年代的香港飽受中國內地政權更易、美蘇意識形態爭霸的影響,由此引發了本地社會文化的根本變易,迎來香港文學生成自身面貌的契機,而當時的香港文學也以異於歷史著作的方式銘記了那個年代。人在亂離時,情深語亦真。本講以編者身份嘗試從大時代的人生轉折、政治對壘與個人抉擇、職業作者生涯、文學傳統的流轉及文學新人的培育等角度,讀取一九五零年代香港散文中的有情歷史。

備註: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

贊助:通識基礎課程發展基金